去哪儿网私自提高机票价格 同样机票贵800元?

时间:2019-11-04 15:13: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在线旅游逐渐受到人们的欢迎,在线旅游平台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携程、途牛、艺龙、同程等都是行业的佼佼者。但行业的快速发展也伴随着诸多问题的出现,宣传不准确、限制服务项目退换和赔偿的获取、旅游过程中事故责任的认定等,都困扰着旅游平台的发展,也影响着消费者的判断。而中国第一个旅游搜索引擎——去哪儿网,作为吃在线旅游“螃蟹”的公司,近日也被起诉可能存在私自提高机票价格的情况。

10月29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就披露了去哪儿网的一件被投诉或涉及消费欺诈的案件裁定信息。原告王某、张某称:2018年8月21日,王某在手机APP去哪儿旅行为二人购买了机票,共计支付2652元。但2018年9月27日却发现同样的机票价格为1870元,这有违公平诚信原则,属欺诈行为。二人提出退还772元差价并追加三倍赔偿的要求,却最后被法院以“被告趣拿公司作为履行义务一方,属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辖区,本案应予移送”的理由一审裁定移送,并驳回上诉。

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法院2019年5月13日作出一审裁定,一审民事裁定书((2019)苏0211民初2895号) 显示,原告王某、张某要求:1、北京趣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趣拿公司”)立即退还机票差价款772元,并赔偿票价款的三倍计7356元,合计8128元;2、诉讼费由趣拿公司负担。

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法院经审查认为,因合同纠纷提起的诉讼,由被告住所地或者合同履行地人民法院管辖。合同约定履行地点的,以约定的履行地点为合同履行地。合同对履行地点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争议标的为给付货币的,接收货币一方所在地为合同履行地;交付不动产的,不动产所在地为合同履行地;其他标的,履行义务一方所在地为合同履行地。即时结清的合同,交易行为地为合同履行地。而本案争议标的属其他标的,被告趣拿公司作为履行义务一方,其住所地位于北京市海淀区苏州街**维亚大厦****,属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辖区,本案应予移送。故本案应由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管辖。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二十三条、第一百二十七条第一款,《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十八条之规定,裁定如下:本案移送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处理。

在一审裁定下发之后,王某、张某二人并不满意,随后向高一级的江苏省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了上诉。

江苏省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2019年8月15日作出终审裁定,民事裁定书((2019)苏02民辖终597号)显示,上诉人王某、张某因与被上诉人北京趣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趣拿公司”)网络服务合同纠纷管辖权异议一案,不服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法院(2019)苏0211民初2895号民事裁定,向江苏省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因合同纠纷提起的诉讼,由被告住所地或合同履行地人民法院管辖行地点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争议标的为给付货币的,接收货币一方所在地为合同履行地。管辖权异议审查系程序性审查。本案为网络服务合同纠纷而非买卖合同纠纷,王某、张某起诉要求趣拿公司退还差价并赔偿损失,争议标的应属其他标的,应以履行义务一方趣拿公司所在地为合同履行地。因趣拿公司所在地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原审法院裁定将本案移送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处理并无不当。综上,王某、张某的上诉请求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本院不予支持。据此,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七十条第一款第一项、第一百七十一条之规定,裁定如下:驳回上诉,维持原裁定。本裁定为终审裁定。

去哪儿网官网显示,2005年2月,道格拉斯、戴福瑞和庄辰超共同创立去哪儿网。去哪儿网作为中国第一个旅游搜索引擎,使中国旅行者第一次可以在线比较国内航班和酒店的价格和服务。2010年8月,去哪儿网成功打造了全球领先的中文酒店点评系统,用户酒店点评量突破100万条。去哪儿网由单纯的旅游搜索引擎转变成在线旅游媒体。

去哪儿网于2013年11月1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当天市值高达37亿美元;创下了当年中国公司IPO首日涨幅的最高记录。2016年6月,去哪儿网宣布公司董事会接到来自Ocean Management Limited(远洋管理有限公司)的初步、非约束性每股私有化要约。10月,去哪儿网与远洋管理有限公司达成私有化协议,股权估值约为44.4亿美元。2017年5月,私有化交易完成,去哪儿网从美国退市。

官网介绍称,去哪儿网通过网站及移动客户端的全平台覆盖,以自有技术为驱动,随时随地的为旅游服务供应商和旅行者提供专业的产品与服务。凭借其便捷、先进的智能搜索技术对互联网上的旅行信息进行整合,去哪儿网的产品与服务覆盖国内外机票、酒店、度假、门票、租车、接送机、火车票、汽车票和团购等多个领域,帮助旅行者聪明地安排旅行。

截至2019年3月,去哪儿网搜索覆盖全球68万余条航线、580家航空公司、147万家酒店、9000家旅游代理商、120万余条度假线路、1万余个旅游景点,并与国内外超100家航空公司进行了深度的合作,构建起一个融合线上、线下全价值链的在线旅游服务生态系统,持续提升用户的旅行品质。

天眼查资料显示,北京趣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去哪儿网的母公司,公司总部位于北京,于2005年5月,由庄辰超与戴福瑞、道格拉斯共同创立。创始人庄辰超已于2016年3月23日退出。创始人戴福瑞也已于2011年6月离职。

而趣拿公司近年来更是连遭处罚。自2014年12月26日至2019年1月18日的4年多时间里,趣拿公司累计遭到41次行政处罚,多数涉及虚假宣传、限制消费者退换和获取赔偿权利等问题。而因为旅游服务合同和买卖合同纠纷与消费者对簿公堂更屡见不鲜,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不完全统计,仅2019年内,趣拿公司就因合同纠纷被消费者起诉多达31次。

截至发稿时,上述王某等2人起诉趣拿公司一案在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维持原判:“移送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处理”后,暂无后续情况。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官网也暂无相关消息。

关键词: 去哪儿网私自提高机票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