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年底将开通5G基站超过13万座

时间:2019-11-04 15:13:06       来源:经济日报

在日前举行的2019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介绍,我国5G商用进程加快,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城市城区已实现连片覆盖,预计到年底,全国将开通5G基站超过13万座。

“要加快5G网络部署,深化共建共享,早日建成覆盖全国、技术先进、品质优良、高效运行的5G精品网络。”陈肇雄说。

运营商正在加快打造5G精品网络。据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介绍,中国移动坚持以独立组网为网络目标架构,加快精品网络建设,今年将在50个以上城市进行5G网络部署,提供商用服务,明年将在全国地级以上城市提供5G商用服务。

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透露,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正共同打造全球首张5G共建共享网,通过共建共享,实现覆盖翻倍、速率翻倍、服务更优,客户可以享受到更大带宽、更高速率、更广覆盖的5G网络服务,目前双方已在24省市开通5G共建共享基站。以速率为例,最新的测试数据显示,共建共享的5G网络峰值速率可达2.5Gpbs,是全球5G现网中测得的最高速率。

“5G商用,网络是基础。”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在通信展开幕式上宣布,同步在深圳正式开通5G独立组网商用网络,为5G网络演进迈出坚实一步。

产业链上下游也在全力推进5G建设。中国铁塔董事长佟吉禄介绍,5G牌照发放后,中国铁塔全量承接统筹电信企业5G建设需求,充分利用已有197万站址资源和千万级站址资源共享建设,降低客户成本,助力5G网络快速规模部署。目前,中国铁塔承接5G建设需求超过10万个,建成的5G站址中97%是通过已有站址共享改造完成的,显著节省了建设成本。

中兴通讯副总裁刘金龙表示,中兴通讯正加速推进5G商用部署。截至2019年9月底,中兴通讯全面参与中国5G网络规模部署,在全球获得35个5G商用合同,与全球60多家运营商展开5G深度合作。今年前三季度,中兴通讯研发投入达93.6亿元人民币,占营业收入比例为14.6%,以强化自主创新,构建5G时代核心竞争力。目前从核心产品和技术来看,中兴位于全球5G第一阵营。

“5G商用,应用是关键。5G既为公众客户带来全新体验,更为政企客户注智赋能。我们要提供媒体直播、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数字政府等行业解决方案,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柯瑞文说。

陈肇雄强调,要加快5G在工业、交通、能源、农业等垂直行业的应用创新,探索培育新模式、新产品、新业态,打造融合应用生态,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杨杰表示,要推进5G和其他信息技术的融合创新,充分发挥乘数效应,助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提升各行各业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中国移动将聚焦14个重点行业打造100个5G应用示范场景,助力高质量发展。

“中国联通重点聚焦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新媒体、交通、医疗、教育、文旅等行业开展5G应用示范。目前,我们主要提供的是大带宽服务。不久的将来,将能够提供低时延与海量连接的服务。”王晓初说。

“总体来说,5G将与产业深入联动,构建10万亿元大生态。”中国信通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工程师李亚宁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5G将赋能工业与工业互联网。有数据显示,2022年至2026年5G+工业互联网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64%。同时,工业、工业互联网也将成为5G应用的最主要领域,带动5G产业本身的发展,有预测显示,到2035年工业互联网会占5G整体收入的80%。

但是5G融入百业尚需时间,李亚宁也坦言,现在“5G+工业”仍处于一个比较初级的阶段,大多以点状应用为主,尚未大规模铺开。但是企业的积极性很高,一些企业开展了部分场景的5G应用,基本集中在质量检测、远程监测运维、移动巡检等增强移动带宽类场景,智能物流、过程管理、远程控制、弹性化网络部署等场景还需要实际验证。

关键词: 年底将开通5G基站超过13万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