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调整拼车规则 拼单不成功乘客多掏钱

时间:2019-11-04 15:10:11       来源:北京日报

顺风车迟迟不能恢复上线,苦寻盈利空间的滴滴,将重心转向了拼车业务。11月1日起,滴滴在北京地区上线拼车新模式,未拼车成功的市民不再享受实惠的“一口价”,而是直接按照实时快车价格付费。此番调整规则,意味着滴滴不再向拼车不成的乘客提供补贴,而是以价格手段让更多消费者接受更具共享性质的真实拼车业务。

拼单不成功乘客得多掏钱

本月起,用户打开滴滴打车软件,便能发现软件界面首先出现的四个选项是快车、同时呼叫、单车、出租车。点击快车选项,选择目的地后,便会弹出一个新的“拼车”界面,勾选后,拼车计价规则中明确声明“未拼到将按快车实时计价”。

“过去不管拼不拼得上都是 ‘一口价’,省钱又省心,这下捡不上便宜啦。”11月1日一早,经常从健德门打车到朝阳公园附近的市民郭先生就发现了这个新规则。他口中的“捡便宜”,主要是在滴滴调整新规则之前,在一些非热门线路、非高峰时段,市民选择拼车出行时,系统有时未能匹配顺路的拼车订单,乘客就可以一人享受快车出行,但仍然按照拼车一口价收费的情况。

“快车全程37或38块钱,选拼车25块钱就能搞定,有时候拼不上车就我一个人乘车,直接省了十几块。以后如果拼不上,这十几块的便宜就没了!”郭先生告诉记者。

滴滴客服人员解释,在规则调整前,不管拼车成功与否,只要在下单时选了“拼车”,无论堵车与否,都会按照下单时的折扣价格“一口价”结算,而调整后,需要拼车成功才能享受折扣价格。“需要附近有人同时发拼车单,并且还要顺路才会拼到一起,如果没有共享的订单,会出现拼车失败的情况。”客服说。

拼车难度未降低价格更实惠

记者采访多位用户发现,对于下单后成功拼车的乘客来说,乘车拼车价格不仅比快车便宜,和之前拼车价格相比也有所下降。

例如从卢沟桥晓月苑到首钢工业遗址公园全程共14公里,早高峰打快车接近60元,如果拼车成功一口价为50元,相当于打了八五折左右。规则调整之后,拼车价格为34元左右,这个价格比之前便宜了16元。不过,由于有多位乘客支付车费,平台的收入将只增不减。

规则调整后,拼车的难度是否更大了?多位用户称,感觉还是比较容易拼单,非高峰时段的远途距离更容易拼到车,这个时候用户就能享受价格实惠的“一口价”。

“今儿一上午拉了7单拼车单。”快车司机张师傅说,明显感觉平台派的拼车订单更多了。他表示,拼车的单数和司机并无关联,“我们就是靠里程数赚钱,平台抽成25%”。

“对我们来说影响不大,但是多绕路找乘客费时间,容易产生纠纷,还是拉快车更轻松。”快车司机刘师傅告诉记者,通常司机都不太愿意接拼车业务。

“之前的拼车模式‘吃亏’的是滴滴平台。”司机金师傅分析,无论是否拼上,滴滴平台给的钱都是从出发地到最远目的地距离的钱数,例如如果乘客从新闻大厦到北苑,拼友从崇文门到大屯,滴滴平台给司机的车费不是两位乘客钱的总数,而是崇文门到北苑这个最远距离路程的费用。

他认为,之前没拼上的话司机不吃亏,少赚了点里程费而已,但平台“垫付”了没拼成的那份钱。这次调整后,拼成的话平台就能多赚一份订单钱,支付司机的依然只是按公里数计算的钱,因此平台“赚得更多”。

共享成滴滴盈利突破口

滴滴拼车于2015年12月上线,去年4月公开的数据显示,滴滴拼车日均订单已突破240万元,成为交通领域分享经济的典型代表,超过50%的乘客都愿意接受拼车。

“推出拼车的初衷是通过分享车内座位,从而降低用户的出行成本,降低车辆空驶率,提高出行效率。这一调整可以更好地实现拼车分摊车费,降低出行成本。”滴滴方面表示。

业界分析,拼车新规执行后,滴滴对拼车业务的补贴大幅降低,乘客拼车积极性也会更高,平台收入则有望明显提升。之前,共享特征显著的顺风车,是滴滴除代驾业务之外少有的盈利亮点,但面对巨大的安全风险,滴滴顺风车迟迟不敢恢复上线。重压之下,风险更可控的拼车业务,很可能成为滴滴的业务重心,以此缓解快车运力不足、价格高涨的问题。

此前,滴滴CEO程维公开表示,“6年来我们还没有实现过盈利,2018年上半年公司整体净亏损超过40亿元,整个网约车行业都是亏损的。”

“作为共享经济的代表企业,滴滴调整运营模式追求盈利的做法应该得到理解。”艾媒咨询集团CEO张毅说,只有遵循市场规律寻求盈利,企业才能持续提升用户体验。他认为,对于出行市场来说,滴滴区别于传统出租车行业,拼车的共享理念更能提升闲置座位资源,但平台还需确保安全运营体系,让拼车乘客有更好的体验。

关键词: 滴滴调整拼车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