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最赚钱的高铁”京沪高铁要上市融资?

时间:2019-10-31 16:57:33       来源:经济日报

京沪高铁上市是为了改善铁路资金状况,加快铁路建设。上市可以规范铁路自身管理,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同时也是推动铁路混改的关键一步,能提高铁路资产证券化水平,向社会资本释放善意,引导社会投资,对促进铁路系统进一步改革,加快铁路网建设、提升群众获得感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在中国证监会官网披露。根据招股书,此次京沪高铁拟发行股数不超过755662.14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15%。所募集的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收购京福铁路客运专线安徽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股权。

京沪高铁拟IPO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人们不禁要问,为何被称为“最赚钱的高铁”的京沪高铁要上市融资?

首先,上市是为了改善铁路资金状况,加快铁路建设。从招股书上看,京沪高铁称得上“最赚钱的高铁”。作为中国第一条实现盈利的高速铁路,2016年度至2018年度,京沪高铁营业收入和利润连年上升,2018年度净利润达到102.48亿元,2019年前9月营收达到250.02亿元;资产负债率则连年下降,目前只有14.6%。

尽管如此,仍然要看到,高铁存在投入大、回报期长的特点。拿京沪高铁来说,仅建设成本就高达2200多亿元,投入运营后4年才开始扭亏为盈,建设成本迄今还没有完全覆盖。此次拟收购的京福安徽公司也正处于市场培育期,仍未盈利。

从铁路整体情况看,按照《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5年高铁要建成3.8万公里左右,覆盖80%以上的城市,铁路网总规模要达到15万公里左右。随着《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发布实施,铁路的重要性愈发凸显,未来将继续大力投资。但是,截至今年一季度,原铁总的负债仍有5万多亿元。因此,仅靠以路养路无法负担起如此巨大的投资规模,需要借助上市募集资金。

其次,上市可以规范铁路自身管理,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从招股书上可以看到,虽然盈利状态良好,但京沪高铁管理仍然存在风险点。比如,作为千亿元资产、百亿元利润的公司,员工仅有67人,人均管理28亿元资产,且半数员工超过51岁,并不符合公司治理原则。又如,京沪高铁经营范围包括铁路建设、旅客运输业务、咨询服务、设备物资采购及销售、物业管理、物流、仓储、停车场业务等,但从招股书上看,卖票和路网服务收入占比超过了99%,其他业务开展比较一般,相应资源并没有充分发挥作用。

2017年以来,铁路系统大力实施国铁企业公司制改革,先后实施了铁路局公司制改革、铁路总公司机关内设机构改革、所属非运输企业公司制改革、铁路局集团公司内设机构改革等,为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体制机制保障。通过上市,能够在体制改革的基础上更好引入公众公司的管理理念,对于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规范自身管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有效利用资源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同时,京沪高铁上市也是推动铁路混改的关键一步,能提高铁路资产证券化水平,向社会资本释放善意,引导社会投资。近年来,铁路系统一直大力推动铁路混改,向社会资本敞开大门,希望引入更多市场主体参与合作与竞争。然而,铁路投资的规模及风险,让不少社会资本望而却步,进展缓慢。而且,目前我国铁路资产证券化水平也不足3%,主要集中在货运线路上,远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

此次公开上市,一是通过面向社会发行股票,大大降低了社会资本进入的门槛;二是通过招股书亮明资产盈利情况,可以大大增强社会资本投资的信心;三是京沪高铁是优质资产,盈利良好,股权清晰,将这块资产率先上市,体现了铁路系统的诚意。如果此次京沪高铁实现成功上市,将提升中国铁路系统资产证券化比例,促进铁路系统进一步改革,对于加快铁路网建设、提升群众获得感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京沪高铁要上市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