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四胞胎父亲筹款引争议 为何不减胎?

时间:2019-10-21 16:17:46       来源:新京报

近日,安徽“国庆四胞胎”因早产发育不良住院,父亲王争筹款遭质疑。徐州市中心医院称,当事人并未刻意选择国庆节生产,此前曾告知早产风险和建议早期减胎,王争告诉新京报记者,家人考虑了很久,决定不减胎系因为顾虑风险,也觉得对孩子不公平。

国庆四胞胎早产高危迄今住院,已花费数十万元

10月1日,安徽“国庆四胞胎”出生,引发热议。

四胞胎父亲王争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己和爱人李小婉家住安徽宿州市埇桥区禇兰镇宝里村,此前产检了解到腹中胎儿是四胞胎,9月29日李小婉到徐州市中心医院住院生产。

国庆节当天中午,四胞胎经剖腹产手术出生,3个男孩,1个女孩,出生时每个孩子体重只有2斤多,马上被送进保温箱里进行特别养护。王争说,因孩子是早产,许多器官发育都不太成熟,需要住院监测和做进一步的器官发育。

孩子出生让王争一家高兴又发愁,愁在担心孩子目前的状况和以后的抚养,以及住院费用。

王争称,目前四胞胎仍在住院,状态比刚出生时候好些,已经开始喂养,但早产儿肠胃发育还不健全,存在喂养不耐受,会出现胃出血的情况,此外,呼吸、免疫力、脏器发育都需时间。

徐州市中心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高翔羽介绍,四胞胎当下暂时没有大的健康危险,但作为早产儿,随时可能再出现危险。目前还有很多关卡需要克服,当下最着急的是喂养,孩子刚能接受喂食,如果不出意外的话,预计要住院1-2个月。

点击进入下一页

王争给新京报记者展示住院开销清单。新京报我们视频截图。

住院产生的费用对王争一家来说较为高昂。王争给新京报记者展示了每天的费用单,包括检查、药物在内,每个孩子每天需花5000多元,4个孩子一天就要花费2万多元。四胞胎从国庆住院迄今开销已达三四十万元。家中积蓄用光了又向亲友借款,至今还欠着医院大部分治疗费用。

“孩子出生第二天,医生告诉我孩子的情况和所需费用,才知道要花那么多钱。”王争父母均为农民,王争在工厂打零工,一个月收入三四千元,李小婉身体不好没有外出工作。生产前一个月,王争就辞职回家帮忙照顾,以后住院还需花大把的钱,但家里已无存款,他想把房子卖了,但房子在农村,不值钱也卖不出去。

10月11日,王争在网上发起筹款求助,目前筹款仍在继续。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国庆四胞胎迄今仍住院治疗。新京报我们视频截图。

四胞胎父亲回应四胞胎生产质疑

王争的四胞胎在国庆生产和筹款在网上引发争议,有网友猜测其故意选在国庆当天生产是一种噱头,还有人留言“为何不减胎”、没钱不要生”等。10月15日,新京报记者留意到,王争已把网络账号清空。

就此类质疑,徐州中心医院产科主任医师张艳玲称,10月1日生孩子,并不是王争家人有意选择。四胞胎妈妈此前出现严重压迫症状,因而到医院住院,入院用药2天即适合进入生产时间,不是刻意选择国庆节生产。

但怀四胞胎对孩子、孕妇风险都非常大,张艳玲说,当时有告诉家属必然出现早产的情况。最理想的状态是减到两胎,院方也曾建议可早期减胎。

王争则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其实,他们也曾考虑了很久减胎的事。思来想去,一来舍不得,觉得减掉哪一个胎儿都不公平,二来觉得有风险,减胎可能会影响另外两个孩子的健康,“没钱就要把他打掉吗?我们只是一胎怀四个,不是说我们生了四胎。”

这段时间,王争每天往返四个小时去医院了解孩子的情况,但他迄今只在孩子出生时送往监护病房时见过他们一次,只有几分钟,“看到孩子会觉得当初没把他们减掉是对的,因为他们也是生命。”

关键词: 国庆四胞胎父亲筹款引争议